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张诚副教授在柔性传感器规模化制造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 日期:2022-10-13 点击数:

近日,我院张诚副教授联合武汉理工大学钟杰教授,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IF=10.05)上发表题为“Whole-Device Mass-Producible Perovskite Photodetector Based on Laser-Induced Graphene Electrodes”的研究论文。

柔性传感器因其具有良好的柔韧性和延展性,可被灵活布置在被测对象上,用以原位、实时监测目标信号,在医疗健康、环境监测、智慧农业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为了提高测量的空间分辨率,需要增加柔性传感器的布置密度。因此,实现柔性传感器的规模化制造是关键。

该工作从柔性光电传感器着手,在柔性聚酰亚胺薄膜基底上,利用激光直写法原位转化出激光诱导石墨烯作为电极,然后使用溶液涂覆法沉积钙钛矿薄膜作为光敏层。由于激光直写法和溶液涂覆法都具备简单便捷、可批量生产的特点,使得该柔性光电传感器全器件可规模化制造(图1)。通过工艺优化与机理探究,该光电传感器取得了良好的检测性能,包括365-940 nm检测带宽、15.1 mA W−1响应度、5.12×1013Jones探测率、47.2光暗电流比、0.4s响应时间;封装后,该传感器具有较高的稳定性(耐湿>85%,耐久>48天)和柔韧性(0°/90°弯折循环>1000次)。本研究所开发的全器件可规模化制造技术促进了柔性电子器件的批量生产和大规模应用。

图1全器件可规模化制造的柔性光电传感器

南京农业大学为本文第一单位,工学院副教授张诚与武汉理工大学教授钟杰为共同通讯作者,南京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曲梦龙与武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田迎新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武汉理工大学程一兵院士指导了该项研究。

文章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om.202201741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点将台路40号

邮编:210031      邮箱:coe@njau.edu.cn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