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事务
首页 > 教学事务 > 正文

转发“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教材选用和征订工作的通知”

来源:校教务处 日期:2021-06-08 点击数:

各单位、各学院

为持续贯彻落实《南京农业大学教材管理办法》(校教发〔2020279号)和《南京农业大学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工作实施方案》(校教发〔2020256号)文件要求,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持续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在我校统一使用,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材选用和征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要求

1. 教材选用要求:根据《南京农业大学教材管理办法》教材选用的要求,教材选用应遵循质量第一适宜教学公平公正的原则,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国家级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重点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同一课程原则上应当选用同一种教材。

2. 坚持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原则。对照已出版使用的99种马工程重点教材(截止202012月)(附件1),与马工程重点教材对应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均必须把马工程重点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使用。

3. 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检查各学院“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检查结果作为学校教学评估、各类教学检查和评奖评优的重要考核指标。

4. 严格选用境外教材。境外教材是指学校用于教学(含公共课、专业课、实习实训等各类课程教学)的境外原版、境内影印、翻译出版的教材。严格遵守境外教材选用管理规定,坚持为我所用,凡选必审的原则,严把政治关、学术关和适用关。选用境外教材时,需提交论证报告,对选用境外教材的原因和必要性进行论证说明。

5. 坚持凡选必审和集体决策原则凡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学院集体讨论审核,由课程负责人填写《南京农业大学教材选用审批及征订表》,报所在学院审核,学院对教材选用的合理性进行政治性、学术性审核,学院党委对教材的选用进行政治把关,学院审核通过后上报学校。教材选用结果实行公示和备案制度,选用之后不得随意更改。

二、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教材征订工作要求及流程

本科生教材选用和征订工作分为卫岗校区、浦口校区同时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1. 教材选用审批及征订:各学院根据2021-2022第一学期教学任务安排情况(附件2),填写《南京农业大学教材选用审批及征订表》(附件3),请务必保证教材使用的专业、班级信息以及教材预定数量的准确性,此信息是教材预订及发放工作的关键数据。学院对教材选用的合理性进行政治性、学术性把关,学院审核通过后上报学校,选用之后不得随意更改。纸质版《南京农业大学教材选用审批及征订表》签字盖章后,请于624日之前提交至教务处专业与课程教材建设科,电子版发送至liweifeng@njau.edu.cn

2. 学校提供各类必修类课程对应教材和“马工程”类选修课程的教材供应计划。其他类型选修课程(非马工程类课程)对应教材学校不统一征订,如有特殊需求可与教务处沟通。自编讲义不在统一征订范围。

3. 本科生教材预定以课程为单位,由课程教学任务签订的学院组织征订。公共课教材(包括思政课、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等)由课程教学任务签订的学院组织征订。

4. 凡是开设与马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含必修课、选修课)的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必须把马工程重点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使用,保证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课程覆盖率 100%;且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总册数与上课学生人数需保持一致,保证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率 100%。各学院尤其注意对本院开设的“马工程”类选修课程教材进行选用和统一征订,教材预定数量参考近三年选课人数,由学院与教务处商议决定。

5. 各学院组织开展学生不订教材管理和审核工作,学生领用教材情况附后(附件4)。新增不订教材学生名单于624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名单(附件5)电子版发送到liweifeng@njau.edu.cn,纸质盖章版提交至专业与课程教材建设科,逾期不再处理。学生申请不订教材,自申请之日起至该学生毕业,学校不再提供该学生的教材供应计划。

6. 为保障新学期教材征订及发放工作顺利进行,请各学院务必在规定时间(624日前)反馈材料。期间有任何问题,请及时与教务处保持沟通。

7. 教材征订负责人:卫岗校区   李伟锋  84395669

                               浦口校区   施菊华  58606549

 

 

 

附件已出版使用的99种马工程重点教材及课程对应清单

附件2  2021-2022-1学期教学安排信息(卫岗+浦口)

附件南京农业大学教材选用审批及征订表

附件学院新增不订教材学生名单(20216月)

 

 

 

南京农业大学教务处

202068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点将台路40号

邮编:210031      邮箱:coe@njau.edu.cn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