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做科普的那些经验|工学院学子积极参加科普创造培训讲座

来源:工学院 日期:2024-03-14 点击数:

313日,校科协第三期科普创作培训讲座在浦口校区汇贤楼D301圆满举行,工学院科协成员及其他科普爱好者等约15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嘉宾:

王永健,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副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固体力学博士,阿尔伯塔大学博士后,现为江苏省农业工程学会科普与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江苏省“力学有意思”云科普团团长,江苏省演讲专家,长三角优秀科技志愿者,运营的“力学Nerd王小胖自媒体账号入选典赞2023科普江苏十大科普自媒体。近年来,受邀进行了多场次力学相关的科普讲座,录制了《蛋壳宇宙》、《力学有意思》、等科普视频超150个,总播放/阅读量超9千万。

王永健副教授从事一线科普工作多年,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科普创作经验。讲座分为三个内容:

为何做科普?

如何做科普?

有什么收获?

讲座从国家层面和个人层面,讲述了科普工作的重要性。介绍了王永健副教授从事科普创作的初心,和科普前辈的榜样力量。从个人角度,科普工作更多的是一种个人兴趣之所在,个人性格在其中占据很大一部分理由。

讲座第二部分,王永健副教授以其6年多的科普工作经历,总结了知识类科普的创作要点。从内容选题、素材寻找、文案撰写、视频制作、搜索优化等角度,全方位介绍了科普创作的一般流程及其其中的关键点。现阶段,科普创作只能依托于社会热点事件,借助于热点事件的流量,带动科普知识的传播。

最后,王永健副教授以自己参与的一些科普活动和获得的一些荣誉,从自己经验的角度,激励对科普感兴趣的学生,也为他们从事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约80分钟的讲座里,大家沉浸在对科普创作的求知欲中,对科普工作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此次科普经验分享会不仅帮助同学们对科普创作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也增强了他们对科学知识的理解和传播的责任感。希望我院学子努力创作更多更优质的科普内容,为推动科学普及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构建科学文化强国添砖加瓦。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点将台路40号

邮编:210031      邮箱:coe@njau.edu.cn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