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工学院这堂党课别具“声色”——10首红色歌曲串起百年党史

来源:工学院 日期:2021-06-02 点击数:

由师生党员现场演绎10首经典歌曲,串联起一条百年党史的红色印迹,6月2日下午,院党委副书记李骅(主持工作)在浦口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为学院400余名师生党员与160余名发展对象讲授了一堂别具“声色”的主题党课,奏响了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史上一段被人传颂的佳话。党课以经典革命电影《觉醒年代》中陈独秀李大钊等热血青年振臂高呼“为了中华民富国强,为了民族再造复兴,我愿意奋斗终生!”的高燃场面,拉开了本堂党课的序幕。

李骅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为脉络,通过党史发展不同阶段代表性红色歌曲的现场演绎以及对歌曲时代背景、创作故事等方面的介绍和解读,重温党的历史,用红色旋律,引导党员同志再一次学习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让思想从历史与音乐中再一次接受洗礼。



“从上海的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上的红船,中国共产党人的梦想从这里起航……”李骅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第一阶段——“开天辟地”讲起,将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艰辛故事娓娓道来,随后,伴随着庄严雄浑的旋律,600余名师生激扬齐唱《国际歌》,用洪亮高昂的歌声表达着革命无产阶级不屈的豪迈气魄。

紧接着,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十送红军》,生动刻画游击战士在敌后艰苦环境中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游击队之歌》,描写以江姐为代表的坚贞不屈、同仇敌忾的共产主义英雄的《红梅赞》等等歌曲,由师生党员演绎地或铿锵有力,或悠扬动听,仿佛带观众走进了那个年代。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民族进入了发展进步的新纪元……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联队,为新成立的中国赢得自尊,换得发展建设的和平期……”随着李骅的讲解,带党员们分别走进了中国共产党“日月新天”、“激情岁月”及“改革春潮”三个阶段,深切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师生党员通过深情演绎表达浓烈爱国主义思想的《我的祖国》,展现美好生活画卷的《打起手鼓唱起歌》以及讴歌人民对改革开放拥护的《春天的故事》这三首歌曲,充分展示出不同时代背景下人民对祖国的浓浓爱国情怀,赢得阵阵掌声,将党课现场推向高潮。



“进入新世纪,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加快推动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继续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中国的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城乡社会面貌大为改观……”李骅分别从“世纪新章”、“强国梦想”、“复兴路上”三个阶段介绍党的发展历程。一首旋律动人正气、歌词真挚朴实的《走进新时代》,深切表达了人民对国家领导人和中国共产党的爱戴和尊敬之情;一曲节奏欢快、描绘盛世图画的《阳光路上》,刻画出人们热情洋溢的精神风貌和阔步向前的坚定信心;一首《不忘初心》,曲调悠扬,歌词暖心,一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让人重温红军长征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道尽对祖国和人民的浓浓深情。师生党员们对这些歌曲的真情演绎,令在场观众产生了时代共鸣。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 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响起,现场600余名师生党员挥舞着国旗,齐唱《我和我的祖国》,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深情表白伟大的祖国和中国共产党。



至此,这堂别具“声色”的党课在熟悉的旋律中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点将台路40号

邮编:210031      邮箱:coe@njau.edu.cn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