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承办智能制造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论坛

来源: 日期:2022-11-25 点击数:

1123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江苏大学、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共同承办的“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能制造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

7

本次论坛以“数智赋能农机装备 护航国家粮食安全”为主题,聚焦智能制造助推农业现代化技术发展方向,邀请了农业装备及相关领域有影响力的国内外专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智能农机、智慧农业、无人农场、农业智慧大脑技术、智能植物工厂、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我校工学院院长汪小旵教授、副院长肖茂华教授应邀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设有三个环节。大会开幕式和第一阶段主题报告由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所长陈巧敏主持。

5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致开幕词,罗院士表示要聚焦核心技术和重点产品,持续提升我国农机装备的研发水平,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加快补齐农机装备短板。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农业装备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尚处于起步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农机战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在致辞中指出以智能制造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是江苏省当前面临的迫切任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做了主题为《发展智能农机装备,建设智慧农业》报告。报告指出,智慧农业作为融合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及智能装备技术而形成的一种新的生产方式,是未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对人工依赖的重要生产方式。它是未来发展方向,而智能农机装备是智慧农业的重要支撑,要大力加强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创新,推动农机装备绿色、智能、全程、全面发展。

4

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汪小旵做了主题为《智能化助推农机农艺融合发展》报告。报告表示农机“两融两适”是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的核心内涵,是新时代农机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汪教授从智能感知技术与导航技术研究、农机自主作业技术研究、农机智慧作业系统建设与无人农场建设四个方面指出智能化农机农艺融合发展方向。

2

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流体机械和流体力学系主任Martin Böhle做了主题《在离心泵工况检测中应用神经网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大学教授毛罕平做了《温室环境智慧管控与成套技术及应用》报告;农业农村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农机化发展与智能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金诚谦做了主题《智能农机装备数字化转型路径与方法》报告;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陈洪涛做了主题《智能农业装备在主粮生产中的应用》报告。

6

我院副院长肖茂华教授主持了第二阶段主题报告环节。

79399b4a9b2f56a5860548d819e8d9d

圆桌对话环节由江苏大学党委书记、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袁寿其主持。

mmexport790e451b88c459f8eb5d7bdac96227a1_1669296

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所长陈巧敏、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汪小旵、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毛罕平参加对话。对话嘉宾围绕论坛主题,积极探索智能制造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路径及方向,就丘陵山地农机装备发展的难点痛点以及农业领域存在的主要短板进行了探讨,对未来智能农机装备如何更好地促进智慧农业发展以及如何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农业机械化人才等方面进行了展望。嘉宾在对话中展开思想的碰撞和交流,为今后智能制造助推农业产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1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点将台路40号

邮编:210031      邮箱:coe@njau.edu.cn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