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七秩芳华 喜迎百廿|我院成功举办“群贤毕至,擘画未来”院士大讲堂

来源:工学院 日期:2022-11-21 点击数:

为庆祝南京农业大学成立120周年暨工学院70周年院庆,11月20日下午,我院在浦口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群贤毕至,擘画未来”院士大讲堂活动。本次讲座邀请中国工程院罗锡文、赵春江、陈学庚三位院士为主讲嘉宾,学院师生代表、校友代表等共30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讲座。工学院副院长肖茂华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陈学庚院士带来题为“农业机械化是国家食品安全的根本保障”讲座,介绍了国外农机装备制造与应用特点,从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取得的成效、发展新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重点介绍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状态并详细介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粮棉机械化种植方面发展状况与取得成效。陈学庚指出,我国农业机械化攻关目标应主要围绕扎实推进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加快农业机械制造质量的稳步提升、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加强农业机械化瓶颈的攻克以及农田残膜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研发等方面。

赵春江由“谁来种地”引出“农业机器人展望”主题讲座。赵春江围绕机器人以及农业机器人的发展概况、组成和分类等展开了介绍,重点介绍了国内外农业机器人的研究现状、代表性产品、适用场景、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分析了农业机器人市场发展现状并指出无人驾驶拖拉机和喷药无人机是农业机器人市场的生力军,最后从研究难点、瓶颈问题、研发创新以及研究重点等方面对农业机器人发展进行了展望。

罗锡文围绕“智慧农业的关键技术与实践”主题展开讲座,主要从发展概况、相关政策以及基本特点等方面说明了“什么是智慧农业”,并通过不同生产案例系统介绍了智慧农业在数字化感知、智能化决策、精准化作业与智慧化管理等方面的发展情况,最后总结了无人农场的基本概念、主要特点、依托技术、主要功能和推广条件。

 

 

本次院士大讲堂,紧紧围绕我国农业机械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现状和展望展开,有助于推进我院进一步开展农业现代化相关技术研究。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点将台路40号

邮编:210031      邮箱:coe@njau.edu.cn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