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工学院党委开展“再走一大路,开启十四五”党史学习实践教育活动

来源: 日期:2021-07-20 点击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7月16-18日,工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员代表前往中共一大历史纪念馆、昆山市委党校等地开展“再走一大路,开启十四五”党史学习实践教育活动。院党委副书记李骅、院长汪小旵、党委副书记刘平、副院长何瑞银、薛金林,院党委委员、教师支部书记、教授代表等共30余名教师党员,通过参观学习、现场教学、主题研讨等方式重温峥嵘革命历史、共谋学院发展蓝图。

7月16日,工学院教师党员赴上海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初心使命”为主线,党员们先后参观了“序厅”“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 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和“尾厅”等七个板块,沉浸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的光辉历程,领略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豪情壮志和革命岁月。随后,李骅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身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许下了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坚定承诺。

17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在昆山市委党校开班。汪小旵主持开班仪式,江苏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昆山分校(院)综合部副主任岳琼介绍昆山党校的发展历史,并对培训班需把握的重点和学员纪律予以介绍和强调。李骅作开班动员,他指出全院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抓实抓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培训邀请了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朱佩明副教授以《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为题,从“历史的是最好的教科书”、“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鲜明特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等四个方面内容,通过引用和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讲述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等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背景、内涵与现实意义,为教师党员们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17日下午,由昆山市委党校相关老师带队,教师党员先后参观了陆家镇党群服务中心、邹家角社区党群服务点和昆曲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和邹家角社区党群服务点的建设与工作模式,让党员们对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开拓新思路、挖掘新方法有了新认识和新思考;昆山小镇之行,更是令参观党员感受到了巴城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

18日上午,现场教学环节中,讲解员从“昆山之路”的发展历程入手,为教师党员进行专题讲解,结合图片背后的生动故事阐释了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昆山取得的辉煌成就。

随后,在昆山市委党校2-502室召开“学史力行,勠力同心”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培训班全体学员参会。会议由汪小旵主持。汪小旵以“新时期工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为题做专题发言,他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发展的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指出目前发展的不足,提出要苦练内功,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加强社会服务,促进文化传承的总体要求。院领导班子代表薛金林、何瑞银、刘平分别围绕“学院教学工作的思考”“学院科研及社会服务工作的思考”“学院学生工作的思考”等主题发言,对学院各方面工作的现状、问题及目标方向发表见解和建议。教授代表丁为民、姬长英、鲁植雄、康敏分别围绕“工学院近20年发展之路的启示”“我国农业工程学科的未来”“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心得与体会”“我院的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等专题展开研讨,系主任代表李坤权、郑恩来、章永年分别就各系的现状及发展进行交流。最后,李骅围绕“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总结发言。他强调,本次会议是在全党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党史学习教育进入新的阶段,是原工学院党委带领党员干部走进一大会址,开启学院跨越式发展20周年之际,也恰逢新工学院成立近一周年,意义重大。他对学院党建工作提出目标和要求:一、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与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二、实施领航学习工程、同心聚力工程、思想铸魂工程、双促双融工程等党建创新工程,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三、立足本职工作,全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他希望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学院全体教职工能够统一思想、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勇于拼搏,迎接工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通过此次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追寻红色的回忆,探寻精神的密码,翻开那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在历史中汲取力量。教师们纷纷表示,将一进步加强党史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工作本领,“无我”和“赶考”的精神状态,奋斗十四五,启航新征程,为推动工学院高质量发展强化担当,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点将台路40号

邮编:210031      邮箱:coe@njau.edu.cn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