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工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座谈会

来源:网上投稿 日期:2021-11-11 点击数:

2021年11月10日下午,工学院在育贤楼C302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院党委副书记李骅、学院办公室主任郭彪、部分老教授以及青年教师代表、海外留学回国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集体观看了《黄大年先进事迹》,黄大年教授追求梦想、心怀大我、至诚报国、敢为人先、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深深地感动着大家。在李骅带领下,大家又一起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关心与期待。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感悟与体会,并结合学校和个人工作实际,畅谈了对未来工作的思考和努力方向。海外留学回国老师张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的关怀和重视,这将成为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同为留学回国人员,我们要学习黄大年老师至诚报国的精神,满怀赤诚投身到国家建设中去;今年新进教师张晓蕾说,要向黄大年老师学习,像总书记期望的那样,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对学生高度负责,希望自己能尽快从一名新教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最终成为一名优秀教师;青年教师朱烨均、王峰、孙晔老师表示,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要求,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目标要高一点,眼光要长远一点,针对国家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学科间、团队间合作,将自己的精力和时间更多地用在教学科研中,立足教书育人、科技强国,为保障农业安全、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朱磊、梅新良、施印炎、董澄宇老师也纷纷表示,要发扬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高尚精神,继续与团队成员一道,努力为科技创新作贡献,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为社会服务。

学院老教师尹文庆教授表示,黄大年教授怀着挚诚的报国之心,投身到祖国繁荣复兴的伟业中,他不仅带回了先进的科技、知识,还带回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境界,我们要向他学习怎样工作、怎样做事、怎样做人。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做合格的老师。要立足科技创新,老一辈科学家们研制出了两弹一星, 保障了国家的安全,改变了国家的地位,现在我们面临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更要发扬前辈们不断探索、奋力拼搏的精神,要有自己的担,为科技兴国、科技强国作贡献。

鲁植雄教授说,看了黄大年的先进事迹,再一次感受到那一代人强烈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一代人与一代人所面临的情况和任务不一样,但改变落后面貌的决心和精神是什么时代都不可缺少的,我们要立足于自己的专业、行业,为国家攻克亟需解决的科技难题。要从关注某一点开始,找到研究的支点,日积月累,实现科技报国的理想。

最后,李骅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着重强调了师德问题,要求教师要“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的引路人”,这是教师的第一任务。我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弘扬高尚思想,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不断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潜心研究,结合社会需求、热点难点解决实际问题,要不怕困难、不惧挫折、不懈努力,要有长远的眼光和胸怀,立足岗位做出更大贡献;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做到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李骅指出,学院的未来是年轻人的,学院的长远发展也是要由年轻人承担的,学院党委、领导是年轻人的支持者、后援团、服务者,希望大家继续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发扬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和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点将台路40号

邮编:210031      邮箱:coe@njau.edu.cn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