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闻

王兴盛副教授在国际期刊Tribology International上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 日期:2019-05-20 点击数:

       最近,以王兴盛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机制专业大三学生卢军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Influence of blended textures generated by laser surface texturing on friction behavior in soft tissue cutting”在Tribology International(JCR分区Q1,IF5year=3.276)发表。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手术刀被广泛应用于各类手术中,通常手术刀不会引起不良反应或并发症;但在一些特殊的手术中,刀片摩擦造成的创伤会导致术后不良的并发症。近年来表面织构技术已成功应用于摩擦磨损、润湿性、反射率、粘附性等表面性质的改善,且在医学上也得到了初步的应用。在此基础上,该团队为了探究带有圆弧特征的微通道状织构对软组织切割的影响,采用皮秒激光混合表面织构加工技术,在不锈钢薄板上制造微通道织构;通过仿生软组织穿刺试验,对其摩擦学性能进行了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微通道织构表面由于边缘应力集中而增加了摩擦阻力,而摩擦增量随织构边缘半径的增大而减小,在合适面积密度和较大边缘半径的情况下,摩擦效果最佳。并通过ABAQUS建立有限元模型分析,验证了边缘效应与实验结果的正确性。此项成果,为后续的微创器械表面性能改善工作的相关研究奠定了基础。

不锈钢表面带有圆弧特征微织构的加工

边缘应力集中效应的减小

王兴盛副教授致力于激光微纳加工及应用、超快激光加工机理、微纳结构的仿生加工、等领域的研究。近年来科研团队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Optics Express、Tribology International、ASME- 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Science and Engineering、Wear等国际期刊。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点将台路40号

邮编:210031      邮箱:coe@njau.edu.cn     

苏ICP备11055736号-3